《城市晚报》:激发贫困户脱贫动力 助贫困户造血式脱贫——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来源:媒体工师 2017/11/03


11月1日上午,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启动仪式在龙井市老头沟镇廉明村隆重举行,该学院扶贫工作自此进入新阶段新起点。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结对帮扶处级干部代表,廉明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部分村民和贫困户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扶贫办主任南立飞主持。

扶贫产业项目正式启动

帮助贫困户造血式脱贫

在启动仪式现场,龙井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宫胜杰指出,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作为省级包保帮扶部门,自与廉明村开展对接帮扶工作以来,在各项工作中都身先士卒,受到镇村两级一致好评。此次廉明村精准扶贫产业项目从规划到建设,得到了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校领导的关注和重视。该项目自筹划以来,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抢抓工期,严把质量关,确保了项目如期启动。该项目的落成,给廉明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的帮扶指导下,在龙井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廉明村一定能够在新的征途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在各项事业中为百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栾立明在致辞中指出,学校党委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扶贫工作是关系到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关系到廉明村民生和福祉的大事。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扶贫工作精神,在组织领导、人员安排、资金投入、项目支持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和推进速度,先后派驻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投入扶贫资金100余万元,开展了处级干部包保责任制,大力开发扶贫项目。这次在廉明村举行的扶贫产业项目启动仪式,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要求持续推进扶贫工作的重要项目安排。

栾立明表示,学校、企业和村委会三方将以此为契机,扎实推动项目落地,统筹协调,加强合作,指导农户做好品种的改良和田间管理,建立产供销一条龙管理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大米加工的数量和质量,保证农户生产的大米卖出去并卖出好价钱,把这个项目建成一个惠及全村村民的长期工程、惠民工程。

栾立明强调,要确保贫困户收入有增长,瞄准精准扶贫这个目标,学校在这个产业项目投入的所有资金,将折算成贫困户的股份,让投入的所有收益惠及全体贫困户,让贫困户年收入有所增长;帮扶村集体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切实达到所有贫困户按期脱贫的目标。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拓宽思路,转变观念,加强与电商企业合作,让村民的土特产品、民族食品等网上平台进行销售,实现品牌经营,不断增强造血功能。

栾立明希望学校派驻的第一书记,和村委会班子一道,切实发挥好致富引路的带头人作用;结合廉明村实际,学校将不遗余力加大扶持力度,拓展致富渠道,不断推动项目的开发建设,持续推动项目落地,早日让廉明村实现小康目标,让村民脱贫致富。

吉林省芝麻开门集团公司董事长高海峰在现场表示,公司对合作充满信心,在合作项目上一定全力以赴,不仅仅是投入资金,更要搭建好电子商务平台,开拓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协助合作社做好工厂管理,逐步扩大生产规模,打造“布尔哈通”大米品牌,提升知名度,创造更大的效益,惠及更多的农户。

在启动仪式上,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晓东与廉明村党支部书记金景文,共同签订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合同书;吉林省芝麻开门集团公司董事长高海峰,廉明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智彬,廉明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代表于涛,共同签订廉明米业产销合作项目协议书。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夏友照、龙井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宫胜杰,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栾立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晓东,共同为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精准扶贫产业项目揭牌。

产业扶贫加党建扶贫

激发贫困户脱贫动力

启动仪式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廉明米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加工厂,栾立明按动了稻米加工仪器的启动开关,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和高速运转,一袋袋包装完好的稻米走下了生产线。

据栾立明介绍,在廉明村附近没有类似的大米加工厂,过去农民只卖原粮收入低,学院党委经过多次研究和论证,选定了大米加工作为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建这样的一个大米加工厂,可以把农民种的大米收上来进行加工,提供一条龙的服务。这次引进了电商平台,使农民能够获得更多的利润。下一步,还将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更实,学校也会加大投入,完善配套设施,真正达到精准扶贫,使廉明村全体村民生活达到小康的水平。

在启动仪式之前,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陈景翊副书记为廉明村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一起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据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扶贫办副主任、廉明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智彬介绍,学院领导非常重视党建工作,尤其是十九大以后,会继续加强廉明村的党建工作,让全村党员真正能够融入到产业项目中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真正把老百姓带动起来,把更多的老百姓通过党建工作纳入到扶贫产业项目中来。举办学习十九大工作报告的党课,让党员更明确他们的责任,让他们知道在脱贫工作中应该起到什么作用,带动其他群众尤其是贫困户共同致富。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自去年到廉明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探索了党建扶贫、产业扶贫等多种扶贫措施,精准定位,精准施策,促进了精准扶贫项目快速落地。未来,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将继续探索扶贫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新策略,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拓展精准扶贫广度,强化精准扶贫深度,让十九大的春风吹进每一家,让党建工作的成果惠及每一户,续写扶贫工作新篇章。

/记者 代丽媛 报道 摄

相关链接:http://cswbszb.chinajilin.com.cn/html/2017-11/02/content_27190.htm?div=-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